因為是首發文,亦屬筆記文,故文超級長………(慎入)

emma這是第一次做母乳皂,首先要感謝我那好棒棒的外甥女-cindy

有充沛的奶量可以讓我做母乳皂,真的好棒棒∼ 

 

幾年前,本想用樂樂他媽的奶來做,沒想到重看不重用,

竟不夠樂樂喝,不知還是樂樂這傢伙太會喝了?

Soemma想說再也沒機會試作母乳皂了說,沒想到……

終讓偶給等到了吼!(握拳…)

 

其實想想,emma有不少第一次都是跟cindy有關耶!

第一次去台南,為的是去看cindy & wendy姐妹倆;

第一次為人婚攝,就是cindy的婚禮

第一次升級為舅婆,也是cindy的寶貝豆

這次做母乳皂,當然更是因為cindy辛苦擠的珍貴母乳。

沒想到從小看大的小女孩,已蛻變成為母則強的媽媽。

(順道一提的是,偶的好姐妹也叫cindy,巧吼!偶做的第一個蛋糕皂也是給她哦!) 

 

就因為知道母乳的珍貴,emma狠小心也狠珍惜,所以很努力的爬文收集相關資料,

但發現了解的越多,越覺得母乳皂更不是簡單的玩意。

真心的佩服那些為人代製的前輩,也才發現emma只有幼稚園程度吧!!!

()

 

沒想到emma我最後還真有勇氣,沒做過還硬要選擇失敗率最高的四倍奶來做!

而且還做超脂,真的是憨人大膽~

四倍奶:就是原本的水量全用母乳取代,乳量=鹼的重量*4

一般手工皂的水量是取NaOH的2.3~2‧5倍左右,視個人配方而定。

 

憨膽的emma之所以選擇難度略高的來做,並不是因為浪費,

而是聽聞母奶含有脂肪對皮膚很滋潤,

因為奶類的主要護膚成份是氨基酸、脂溶性維生素、乳清與脂肪,

所含有的薄薄一層脂肪與人體皮脂很相似,是手工皂中的【聖品】。

用來洗baby是最溫和的清潔用品,是解決大量母乳的最佳途徑,

更是emma創皂以來一直想嘗試的手工皂之一, 

這真的是對emma充滿實驗與挑戰性的一鍋皂!!!

  

雖有心裡準備,此鍋必會花我很多時間製作,但~在溶NaOH時,真要我老命,

溶到都快打嗑睡了說,因為要一次一匙慢慢的加入奶冰角中,

每倒一匙就得迅速攪拌,待溶解後再加下一匙,更何況偶做的是四倍奶!

 

這麼做完全是因為勿讓溫度升高,須保持攝氏20度C以下,避免蛋白質燒焦,

破壞母乳的營養成份,在溶鹼的此時蛋白質可以被鹼分解為胺基酸,

脂肪亦被鹼分解為脂肪酸,故此母乳皂已達到減鹼的效果了,

就算要老命,emma也要做下去~(加右!) 

 

 

 

 

有奶吼!我好愛這象牙白哦~(可惜母乳皂成品不是我以為的奶色…)  

待油脂與鹼奶溫度相差±5°左右,即可混合喇皂了~

不可過低,像emma全程控溫在20°左右。

(好像也有點低!不知正不正確?反正爬文來的多少前輩都有實驗過…)

 

因為油鹼混合會使溫度升高一點,所以這時就得動用小藍冰及冰塊來控溫了,

其實emma超怕失敗的,因為偶還沒用過熱製皂啦!感覺好麻煩哦~

熱製皂就是可以把失敗的皂重新刨絲熔皂的"再製皂" 

目前emma做的方式是冷製皂稱CP皂,而【熱製皂】又稱為HP皂,

簡單的定義就是用「熱煮」的方式把肥皂熬煮出來。

好像一般市售香皂均採用此作法,脫模後使其水紛蒸發,約一週即可使用了,

但是其油脂的特性會因為高溫加熱而消失,結果只得到一塊清潔用皂,

相對的對皮膚滋潤保護作用比冷製皂就低很多很多了。

(等非得有那天的失敗皂,再學會來分享吧~)

由於母乳皂無須保溫,所以大可不用馬上入保溫箱,也可以隨時觀查其皂化反應,

不過在等待皂化的時候,emma超級擔心的,好怕它會皂化不成突然給我炸開來,

一般我入模一天後即可拆模,但這次是四倍母乳皂,比我預期的還要軟很多,

所以就多等三、四天才脫模,在等待的同時,發現皂寶開始變色了,

從最先的象牙白到現在的乳黃色,這就是人家說的母乳尚天然ㄟ色。

 

雖脫模的不是很順利,真的超級霹靂無敵"軟"!

還被我捏爛open將的頭,不過目前為止看皂寶的反應,應該還算蠻成功的,

現在就等熟成到使用過後的感覺,才能算是真正的完成我首發母乳皂了!

 

油脂:

超脂:榛果油

添加物:艾草、礦泥粉

製皂:2014/03/30

熟成:2014/05/11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4/05/12補充說明:PH值測試

P代表氫離子的指數;H則代表氫離子的濃度。

也是對於溶液酸鹼程度衡量的標準,以PH= 7 為中性作為分界。

<7=偏酸;>7=偏鹼。皮膚PH值約5 ; 頭髮PH值約6~7。

一般冷製手工皂,PH值平均為8~9(弱鹼性),正好可以中和皮膚與頭髮的酸度,

故,手工皂呈弱鹼性是正常的哦! (嘿嘿嘿…表示這批可用囉!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a101487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